新年理财第2课: 西游记透露了什么投资真理?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18 09:43:39

看过《西游记》的人,应该都不止看过一遍。猴年已经开启,我们借着《西游记》的故事,闲聊一下这本关于历经磨难,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取回真经的传世名著里可能透露出来的道理。或许,在我们自己的日常投资里,也同样受用。

历练投资真火练就火眼金睛

引自《西游记》第七回

——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

真金不怕火炼。孙悟空大闹天宫后被太上老君放入八卦炉中烧了49天,在各方神圣以为孙悟空早已化为灰烬的时候,大圣将身一纵,跳出丹炉。真火赐予了大圣的“火眼金睛”,也同样带给大圣五行山下五百年的反思生涯。

你经历过什么,生活便会反馈你另外一些什么。辨别妖魔,需要“火眼金睛”,投资理财,更需要一双慧眼。你要能辨识理财误区,辨别真假产品,更需要在知道自己投资失误的时候,勇于反思,调整下一步的理财规划。

就像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说的那样:对任何事情,我和其他人犯同样多的错误,不过,我的超人之处在于我能认识自己的错误。

了解风险了解自己

引自《西游记》第六十五回

——妖邪假设小雷音 四众皆遭大厄难

西游这一路,纵然大师兄再神通广大,也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这一次,唐僧进“雷音寺”拜佛,和悟空、八戒、沙僧一被合在金铙之内,揭谛上天请来星神,亢金龙用角沿铙缝钻入,方才救出了悟空。

伟大的投资者,首先管理风险。大多数投资者都关注回报,但很少有人关注风险。贪婪很多时候蒙蔽了人们的双眼,短暂的狂欢后,往往是无底深渊。

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我们并不知道。所以,投资对我们而言不仅仅是收益,更重要的是风险管理。风险是未来的不确性,未知却是生活的常态。

“投资有风险”并不是一句儿话。我们在了解风险的同时,也要了解自己。投资前,就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所能承受的风险。好买财富CEO杨文斌在2015年夏天那次股灾前夕就曾经撰文写道,至少有五类资金不适合投资当时疯狂上涨的股市——“借来的钱、太老的钱、卖房的钱、最后一分钱和短期的钱。”

就拿“太老的钱”来举例,好买投顾有时接触到一些年龄比较大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原本都投资些比较稳健的产品,在当时牛市中收益就显得相对逊色,和指数一比就容易心态失衡,所以纷纷转向股市。但这些年纪较大的投资者,对产品理解往往并不透彻,本身因年纪的关系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差,这时就容易做出不成熟、不理想的投资决定。

对风险了解不透彻,对自己承担风险能力了解不够所引发的投资失误,从而会产生的投资后果,有时候需要很长的投资周期才能修补。所以再借用股神巴菲特说的那句来看,“只有退潮时,你才知道谁是在裸体游泳。”如何上岸,将是投资者要面临的第一大难题。

学习,学习,还是学习

引自《西游记》第九十九回

——九九数完魔灭尽 三三行满道归根

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千辛万苦取得真经,大师兄一路降妖除魔。投资也是取经的过程,我们从一个理财小白日渐成熟,慢慢摸索,从买货币基金、活期产品,到定期产品,再慢慢学会买主题基金,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也是一个在投资路上取真经的过程。

基金史上的传奇人物彼得•林奇说: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从不看牌一样,必然失败。只要用心对股票作一点点研究,普通投资者也能成为股票投资专家,并且在选股方面的成绩能像华尔街专家一样出色。

股票研究如此,基金研究亦然。就拿基金投资来看,投资者在几千只基金里如何挑选产品进行投资,是买货币基金,股票型基金还是其他基金品种,具体又要买哪一只基金,都不是一拍脑袋的事情。其中投资的诀窍和奥秘,都需要经过不断的分析、学习,才能获得投资真知。

有了学习的能力,或许可以让你在牛市中更加赚钱,也会让你在危险来临之时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资产。

上面的这些只是闲谈,要真的说起投资,还需要给自己补充大量的专业知识。这里的专业知识,包括金融知识、风险意识还有在实战中不断收获的经验总结。

投资对每个人而言,都是重要的。新年初始,如果你还没有制定好自己的投资规划,那么可以从小做起,从看到这篇文章的当下做起,从了解最基础的投资概念做起。新年收到的红包,上一年辛苦工作收获的年终奖励,都可以成为我们投资的起点。

有了好的开始,也能期待自己在2016年的投资路上有一份好收获!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