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租金误了流通业先机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11 09:33:38

店商与电商到底是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这是一个近年来在国内商业领域争议颇多的话题。而日前商务部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近年来,造成实体店经营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却是租金的高企。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这样表示,在内贸流通领域,店铺租金占实体店经营成本约30%,近年来实体店铺租金以每年20%的速度增加,约为销售额平均增速的2倍,这对实体店经营造成很大压力。

面对这样的数据,即使是业外人士也不难明白实体商业困难的究里:卖场租金涨得比你卖东西还快,这生意搁哪都难做。

现实也印证了这组数据背后的事实依据,从2012年开始,国内百货业关店潮就露端倪。2014年,杭州庆春路中都百货停业、万象城尚泰百货突然倒闭;2015年开年,天津、北京等地都有百货企业宣布歇业……这种影响不仅局限于百货业,其他像超市、专卖店、购物中心等传统实体店效益也普遍下降,关店停业现象时有发生。就连昔日财大气粗的一些洋品牌,也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如家乐福中国公司在不断收缩门店,陆续关闭了昆山、合肥、杭州等多座城市部分店铺。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家乐福在华关店数量超过15家;沃尔玛在近两年就集中关闭了约30家门店。

虽然实体商业的关店潮具体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涉及经营策略的调整,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包括卖场租金在内的经营成本陡升,是造成实体商业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2012年央视举办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万达掌舵人王健林曾与马云有个赌约。马云说到2020年电商将取代实体零售占市场50%,王认为不可能,赌注为一亿元。当然,我们不必把这种为了强调观点而起的即兴赌约本身看得这么重,事实上,这个赌约后不到两年时间,王健林自己也“触电”了:2014年8月29日,万达集团、腾讯、百度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齐齐出现在签约仪式上。万达电商计划在三年时间内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第一年投资1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

这就是形势比人强。具有洞察力的企业家是不会为一时之见所囿。

不过,从整体上看,面对近年来的经营困难,不少商业企业虽然也积极探寻转型之路,发展“互联网+”等,并收到一定的效果,但实体商业之困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舒缓。像在舟山起步最早、门店最多的天天惠超市,曾经遍布舟山大小岛屿,但盛极一时的“天天惠”,没能熬过2015年,100多个门店全部关门停业。

有观点认为,这是因为“互联网+”发展得还不够充分。这话当然不无道理,但现实的趋势却是,线上线下日益融合到一起。现在不仅是实体店有上线的需求,而且许多电商也在寻找“落地”的契机。因此,实体店涉及到卖场租金、人员成本持续上升的硬约束,谋求O2O的电商同样存在。

租金高成本问题不仅制约国内商业进一步走向繁荣,而且更成为中国抢占新一轮流通业革命“先机”的瓶颈。对此,国家决策层看得十分清楚。4月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这被称为新一轮的“流通业革命”。据报道,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追溯历史说,17世纪法国诞生了最早的百货商店,极大带动了流通业革命;19世纪以后,美国出现了大批连锁店,带动了新一轮的流通业革命。而在“互联网+流通”的潮涌中,催生了最新一轮的“流通业革命”。他强调,要抢占流通业革命“先机”,保持领先地位,就必须在硬环境和软环境方面突破四大“瓶颈制约”,这当中就包括偏高的实体商铺租金。

事实上,针对民生方面的商业设施供给,国务院近年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如《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10%。为保障居民基本民生需要,商务部这些年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政府积极借鉴成熟经验,加强公益性市场建设,采取先借后租、先买后租等多种措施,积极引导降低实体店铺租金。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炳南在政策吹风会上同时表示,商务部将严格推动文件落实,优先保障涉农的具有公益性的农贸市场、社区菜市场以及家政、养老、再生资源回收等涉及民生的商业设施。

在这方面,国外的一些有益经验可以汲取。如新加坡“邻里中心”的建设经验。1929年,美国社会学家C.A.佩里首先提出“邻里单位”概念。邻里单位的规模以小学生不穿越交通干道为原则。邻里单位内配置商店、图书馆和公共中心。至上世纪60年代,邻里单位理论逐渐发展为社区规划理论,根据错综复杂的社会生活内容,将住宅区作为社会单位加以全面规划。新加坡“邻里中心”的思想就是来源于“邻里单位”理论,但又在其基础上密切结合城市社区的特点和时代发展的需要。

新加坡“邻里中心”主要分布于政府兴建的组屋区,为附近居民提供商业、服务、娱乐等生活配套服务,其实质是购物中心。“邻里中心”由于是政府调控下的商业行为,因此入驻的商家较少担心租金上涨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国内已有宁波等城市引入“邻里中心”的做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目前大城市实体商业遇到的高租金问题,也在向二三线城市延伸,这就向政府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它要求政府部门在进行相关城市规划时,就应考虑到商业网点布局等一系列问题,这也是“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观题中应有之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