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天天呆在空调房 体内取出约半斤重的血栓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8-05 08:33:53

“出门五分钟,出汗两小时”在如此难捱的高温天下,人们最想念的莫过于空调,只希望一天24小时泡在空调房里。六十多岁的张大姐就是这么做的,在空调房里呆了近十天。结果,因下肢静脉曲张形成血栓,诱发急性肺动脉栓塞,险些送命。就连主刀医生,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都惊呼,她的血栓太多了,几乎布满了整条腿,术中,医生从她体内足足取出了半斤重的血栓,满满一盆。

晚上因胸闷急诊入院

检查发现血栓已游走到肺动脉

张大姐,杭州人,右腿患下肢静脉曲张(俗称“蚯蚓腿”)三十多年,因害怕手术,也不影响日常生活,一直没治疗过。眼下,杭城正值桑拿天,女儿担心她中暑,怕她舍不得开空调,每次打电话来都一再叮嘱“现在,天气热,家里呆呆就好了,能不出门尽量别出门。空调开起来,不要心疼钱。”

面对杭城的高温,张大姐听从了子女的好意,一个多星期几乎没怎么出过门,天天呆在空调房里。每天,除了睡觉、上厕所,基本以坐着为主,坐着看书,坐着看电视。空调房里凉快,出汗少,她也就忘记了喝水。

一周后,张大姐发现自己右小腿静脉曲张最严重的地方皮肤有点红,还有点疼,但不是很严重,就没在意。三天后,疼痛加剧,还出现了一颗约黄豆大小的硬结。老伴得知后,建议她去医院看一看,可天气太热,加上疼痛还能忍受,她放弃了,希望通过按摩、泡热水等方式把硬结“消散”。

第二天晚上,“硬结”还没“消散”,张大姐却因胸闷、难受被家人送到了省人民医院。“她(张大姐)的右腿,从小腿到腹股沟都是血栓,还有几块顺着静脉,‘游’到了肺动脉,临床称之为‘急性肺动脉栓塞’,死亡率非常高。”蒋劲松主任说。

明确诊断后,蒋主任立即组织抢救,先在患者通往心脏的下腔静脉放了一个滤器,防止其他血栓脱落到肺动脉,再用药物将肺动脉的血栓快速溶解,最后,取出下肢曲张的静脉和血栓。术中,医生们从张大姐的体内取出了约半斤重的血栓。

“幸好她(张大姐)来得比较及时,血栓只是脱落在肺动脉的小分支上,如果血栓脱落在大动脉上,后果不堪设想。”蒋主任说,手术很顺利,第二天,张女士就可以下床活动了。

门诊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增加20%-30%

及时补水,适当运动很重要

下肢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病,成年人中发病率约为15%,远高于糖尿病的发病率。“由于早期的下肢静脉曲张主要表现为不美观,患肢看上去像爬满‘蚯蚓’一样,没有其他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蒋劲松主任说,夏天是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发期,门诊量与春秋天比增加了20%-30%,手术已经预约到了9月份,每年手术超过2000台,约占科室总手术量的2/3。

前来就诊的患者中,一部分人是因为不好看,影响穿裙子;一部分人是因出现了疼痛、瘙痒等症状。蒋主任分析说,年轻人以前者居多,中老年人以后者为主。下肢静脉曲张患者夏季容易出现症状是因为,天气热血管扩张,造成瘀血,皮肤营养障碍引起的。”

结合张大姐的情况,蒋主任说,和她喝水少,缺乏运动有关,这两个因素会导致机体血液变得黏稠,血流缓慢,加速血栓的形成。血栓一旦形成,会随着体循环到处游走,游走到肺动脉,脱落后,就会引起肺动脉栓塞。

“喝水、适当运动是预防血栓形成最简单的方法。”蒋主任说,“呆在空调房里,虽然,不会出大汗,但隐形失水的情况很严重,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呆久了,会觉得口渴的原因。”

蒋主任还提醒,患上静脉曲张后,一定要积极治疗,不要因为没有症状,就放任不管,尤其是出现瘙痒、疼痛、硬结等症状者。另外,不要惧怕手术,目前,手术都是微创的,部分患者可以当天手术当天出院。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