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学“不务正业”:种菜义卖领养大熊猫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4-14 09:45:07

2010年,学校开设的《公共关系实务》课程,三原教育出资60万,90后高中生自办酒会,300名政界、学界、商界社会名流出席,引发“炫富”“素质教育是否需要考虑成本?”的热议。

五年级小学生上讲台开讲历史选修课;初中生单车骑行西藏被“捧”为校园明星;校园里种菜义卖,领养大熊猫;做西餐学二胡是必修课……这些似乎是“不务正业”。

然而,这一切,学生却十分买账。

2014年北京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的三原学子张益豪说,三原最可贵的地方在于“很包容、开放,不以单一的成绩评价学生”,让学生很受益。

课程“不务正业”——

搞万圣节活动 学生写预算学校赞助经费

三原单车社社长闵煜涵曾单车骑行西藏,成为校园杂志《星源》封面人物。之后他和同学想搞一场2015年万圣节晚会,和外教拉近距离。方案得到老师认可后,学校慷慨赞助了道具及服装费用。

在三原,学生组建了30多个社团,社团活跃度在成都市首屈一指。

2015年,“三原墨客小组”创造性地将中学生环保教育与手机APP相结合设计,在由哈佛大学、清华大学联办的国内高中生顶级竞赛——“中国大智汇”创新研究挑战赛中一举夺冠。

墨客小组组长王娅欣被美国8所院校录取,最终入读排名27位的维克森林大学,日前她参与设计的“线上学生导师平台”,又成功获得学校创新创业中心的立项拨款;组员欧洁睿(现高三在读)凭借其对医药领域的兴趣与研究,成功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药学杂志》发表论文,并收到了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排名第一,药学第五)、弗吉尼亚大学(综合排名26)等众多名校的录取通知书;组员罗雯译(现高三在读)“一个人打败中介公司” ,完全通过个人申请,成功获得世界排名16位的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录取。

三原附小六(6)班的严青,上个月刚捧得新都区女足冠军,这位酷爱运动的女孩,最喜欢大课间操了,周一至周五,内容都不一样。

2011年,三原附小在熊猫基地认养了大熊猫“源源”,学生每年在校园菜圃种菜,蔬果成熟后义卖,多达6万多元的爱心款捐给源源。

在三原附小副校长赵晓燕看来,实施素质教育,就要在“课程”上做好顶层设计。附小有30余种校本课程,周二周三下午供学生“走班”选修,包括双语主持、疯狂科学、航模、双语科学、英中财商课程等。 “处处都是创造之地,天天都是创造之时,人人都是创造之人。”校园一处一景,所有公共空间都展示孩子作品,连走廊的天花板也不放过:脸谱画、灯笼画、团扇画、刮刮画、雨伞画。

在刚刚结束的2016“联合国环球青少年大使国际大赛”四川赛区初赛中,有46人进入小学组复赛,三原附小就占了26人。“联合国环球青少年大使国际大赛”面向全球,旨在发现和培养具有环球视野、领袖精神的优秀青少年。

2014年创办的西雅美途国际学校,是成都第一所拥有独立校园的国际化学校,学校模拟国外的留学(课程)生活:环境、语言、人际交往、思维方式、生活习惯、文化理解等方面,并将它设置为课程,旨在营造国外学习和生活的氛围,实现浸润式教育,让学生无缝融入国外的留学生活。

小型高尔夫推杆练习、健身房健身、西餐烹饪、二胡,斯诺克台球比赛等,皆为学生选修和必修课程。小超市、咖啡吧则由学生竞标自主经营,是学校必修的财商课程。

西雅美途七年级的王泓潞,在2015年 “中译杯”全国青少年口译大赛中,一举击败强大的高中生对手,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20强;他的法语也出类拔萃,法国蒙彼利埃学区督学拉佩尔先生高度赞扬其法语诗朗诵流畅、完美,多次被特邀参加中法活动节;成都音乐学院曾为他专门举办巴扬琴独奏音乐会;2014年他还获得了全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儿童甲组男子花剑(团体)第三名。

在西雅美途,王泓潞最期待的就是学校和中科院合作的创客课:每周五由中科院的专家授课,设有3D打印、园林设计、手机APP软件编程等课程。

王泓潞的妈妈说:“西雅美途博采中西文化,培育世界优秀公民,让每个孩子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追求“不务正业”

要求学业成绩外有专长 “逼”出个青年领袖

4月4日,在洛杉矶举办的超级女声美国唱区“50强晋级赛”中,声线柔美的115号魏恩佳以一首《Stay》成为当天首位直接晋级20强的选手。

魏恩佳2014年从三原毕业,她从小学习古典钢琴,15岁自学吉他。留学面试时,现场弹唱原创歌曲、流利的英语(精品课)口语,让没有专业学习音乐的她顺利过关,成功就读世界流行音乐的顶级学府——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

“追求个体的生命活力、追求个体的做人成功、追求个体的学业成功”,三原在“个体差异发展”的教育思想指导下,不仅重视学生眼前的发展,更着重于未来的发展。学校定期举办校园十佳歌手、十佳主持、十佳器乐、十佳舞蹈、十佳作家、十佳画家、十佳体育明星等比赛,“只要有闪光点,就是明星”。

“三原的理念非常有远见!”本科就读于中央财大、研究生就读于美国纽约大学的杜竞强,曾于 2008年被选为中国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会议(APEC),与马云及秘鲁外长等政商要人对话。回想当年的选拔,杜竞强有两大诀窍:第一是流利的英语;第二是原创歌曲《蚂蚁》。

杜竞强说,在三原初高中6年的学习,学校注重培养英语听说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使他在上大学前就过了英语这一关。对音乐的喜爱,自己并非生而有之,而是在三原被“逼”出来的。学校要求学生除学业外,都要有一两项专长,他才开始接触乐器并逐渐为音乐着迷,在学校社团活动中频频亮相。

今年情人节,由章子怡主演的爱情电影《奔爱》上演,三原学子潘彧参与了编剧。从北大毕业后,潘彧迅速成长为一位知名电影编剧,参与《少女哪吒》《我的老婆是吃货》等电影的编剧。

成绩提升“怪”——

提倡“绿色质量” 不靠刷题靠“学习力”

2015年10月,三原外国语学校收到一封来自天津大学的感谢信。

天津大学感谢三原外国语学校为其输送优秀学子,他们“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综合表现突出,获得多项奖励”,其中2012年考入天津大学的江百川,获得“博迈科奖学金”。

把“入口”高的学生,培养成“出口”尖子,这不算本事;把“入口”相对不高的学生,培养成“出口”尖子,那才算本事。近年来,成都市教育主管部门引入了一个“以入量出”的考核指标——“正增值分”,作为学校教学成绩的重要考核内容。2015年,三原外国语学校“正增值分”高居成都市前七。

“低进高出,高进优出”,近年来,三原外国语学校屡创佳绩,在2015年高考(精品课)中,文理科一本率、二本率(含艺体)均居新都区第一,文理科实验班本科率100%,有32名学生被国外名校录取。

“最大的秘诀是课堂高效。”副校长伍阳斌表示,除了知识认知这一“冰山一角”,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获得“学习力”和“创造力”。三原独创了“五环践学”,包括“自学质疑—讨论领悟—展示分享—检测巩固—评价提升”,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以及探究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强,成绩自然就好了。

而三原国际部主任王劲松认为,三原的成功,得益于“分层教学”:学生分ABC层,内容不一样,进度不一样,动态管理,甚至一个学生设一个班。如当初考入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的钟斯宇,其外语(课程)非常优秀,学校专门为她一个人开设了定制英语课程。

“优秀的教师团队,成就优秀的学校。”在成都市特级校长、三原校长曾成彬心中,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三原外国语学校有教育专家3名,特级教师3名,市学科带头人5名,省市区骨干教师58名,优秀青年教师33名,中高级教师152人,事业心特别强。三原还将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实现“绿色质量”的提升——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学习的效率更高。“不能让学生刷题,老师必须多做题;学生要轻松,老师必须辛苦。”

“让每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三原教育集团董事长张观军对此很自豪,三原培养了考入清华、北大等国内名校和留学海外名校的大批杰出学子,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求生命活力、追求品格优秀、追求国际学业”,受益于三原倡导的“三个追求”,他们到了大学、步入社会后,发展后劲更足。

三原提倡“个体差异发展”的教育思想,重视学业成绩,但又不拘泥于学业成绩。

“低进高出,高进优出”。凭借着优异的办学业绩、鲜明的办学特色、强劲的办学实力,学校先后被评为成都市校风示范学校、成都市园林式学校、成都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成都市卫生管理先进单位、首届中国学生健康活力教育优秀单位、成都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四川省先进民办学校、全国合格外国语学校。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