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村民上山寻“虫界白富美”号称大补又治病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09 09:53:05

小拇指粗细、五六厘米长,身子滚圆、乳白色,拨一下动一下……对,它是一条肥胖的虫子,就像一条生了白化病的青虫。

这样的虫子,你敢吃吗?

就算你敢吃,也不一定能吃得到。这种被称为“斗米虫”的虫子,绝对是虫子界的白富美,现在的身价大约要卖30~50元一条,最贵时候达到每条一百元。吃虫的理由,不是因为好吃,而是据称很补。

黄酒生吞、熬汤、烤熟后爆炒,一种虫子的多种吃法你接受吗

杭州建德李家镇就有吃这种虫子的习惯。如果新媳妇怀孕了,婆婆们就会买来这种带有“斗米虫”的树干,直接劈开树干,抓出活虫,做成汤,给孕妇补身体。

“斗米虫的吃法很多,但估计大部分人都接受不了。”已经退休的全国基层名中医严有林说,不仅仅是淳安、建德、临安,浙江大部分地方都有吃虫的民俗。吃法也很多,比如黄酒生吞、熬汤、烤熟后爆炒、烘干碾粉。吃过的人表示,虫子挺肥,其实吃起来,口感和肥肉很像。

如果是外地媳妇,是不是完全不能接受?

如果是本地媳妇,就能懂得婆婆的一番爱护之心,一条拇指粗细的虫子要卖30元左右,再过两三个月,要五六十元一条,很多地方端午有吃虫的风俗,虫子经常能卖出每条100元的时令价,论价格堪比冬虫夏草了。

“有病治病,没病强身,自古以来都说虫子的药效好。”李家镇白马村一位黄姓女士对钱报记者表示,吃虫子是当地人一辈辈传下来的“习俗”,虫子金贵,平时只有孕妇和病人才能吃,青壮年想吃得靠边站,“小孩子晚上哭闹、尿床,大人关节痛、精神不好也有用。我有个亲戚因为患了癌症,听说吃虫子可抗癌,前后已经花了3万多元买这种虫子。”

它其实是天牛幼虫,长在某种山刺树的才正宗

因为虫子价格好,建德李家镇白马村就有不少村民上山“砍”虫,这门营生一直能干到秋天,陈更生就是其中一个。

他说:“很多人在卖的,20~50元一根不等,但假冒的多。正宗的斗米虫只长在某种山刺树中。”为了保证是正宗的、长在山刺树里的,陈更生这样的找虫人会把有虫的山刺枝条砍下来,带到市场上,当着买主面劈开,清点一下里面有几条虫。

陈更生抓了多年斗米虫,总结出不少经验:一棵树上哪段枝丫里有虫,看一眼就知道。连着枝丫一起截下来,虫子可以存活非常长一段时间。至于一根树枝里有几条虫子,完全凭运气。运气好的时候一天能弄到十几二十条虫子。

杭州市林业部门一位专家也对“斗米虫”印象深刻,他证实了斗米虫为天牛幼虫,也确认这种幼虫寄生的植物有个学名叫“云实”。“天牛成虫会从云实的树枝部位咬一个小孔,把卵产在里面,幼虫就以树心为食。”

他还说,杭州各个地区的松树都在严防松材线虫病,而这种病经常通过天牛传播。“一旦天牛的群体太大,林业部门会进行专门防治和灭杀。”

从某个方面来说,“砍”虫、吃虫是为“除害虫、保护松林”做了贡献哟。

吃虫是民间偏方,门诊处方中并没这味中药

那么斗米虫真的大补吗?

杭州市中医院的一位老中医说,“斗米虫”,又称“鸟不踏刺虫”。在民间应用已有很长时间,浙江安徽一带尤甚。《浙江天目山药植志》、《徐霞客游记》等均出现过有关斗米虫的记载。

严有林说,斗米虫在《中药大辞典》中确有记载,有消化不良、麻疹透发不快、筋骨痛等,特别是针对小孩因脾胃虚弱“疳积”而导致的厌食偏食有良效。但他说这是一个民间偏方,门诊处方中并没有该味中药。“生吃一定不科学,很可能会引起中毒、感染等症状。”

浙江丽水松阳也多有人吃 “斗米虫”。松阳县中医院药剂科兼中药房主任周荣杰也说,“有关于虫子的药用功效,仅仅是一种民间偏方,在相关的标准目录中并没有该味中药。”

而建德市中医院名中医洪建三对于“斗米虫”抗癌,他表示闻所未闻。不过,他告诫说,“斗米虫”蛋白含量高,但这属于异类蛋白,有过敏体质的最好不要生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