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霸道!红米Note2售699元维修却要875元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03 10:17:55

如果你要买一台红米手机,就得为将来可能面临的高额维修费做好准备。

北京时间3月1日,IT时报报道称,有用户投诉“699元买的红米Note2,语音、短信功能都是正常的,只是WLAN打不开,送修后却被告知维修费要875元。”

人为造成主板弯曲值得推敲

据悉,用户在购买手机之后没用几个月就发现WLAN选项打不开,连不上WiFi,于是联系小米售后并将手机在春节前送往北京的服务店进行检测,而检测结果正是“人为造成主板弯曲,需要支付875元的维修费”。

“人为造成主板弯曲”经得起考验吗?这个问题需要看小米有没有向用户提供经过认证的检测报告,但从用户交涉的情况来看,结果可能对小米不利。

用户称自己想了解手机检测的具体结果,“多次同客服沟通希望能联系上检测自己手机的工程师,但反反复复十几次也没联系上”。

值得关注的是,用户反馈的信息是手机能正常使用,无法使用WLAN功能,这意味着外观等其它方面是正常的,否则外观都已经弯曲的机器,一般人也不会拿去维修,那么问题来了,在外观没有弯曲的情况下,主板是怎么人为弯曲的?或者说,这种情况下的主板弯曲,到底算不算人为?

主板坏了不需要换屏幕

假定检测结果“主板人为弯曲”属实,那么主板坏了连同屏幕也需要一起更换吗?

根据用户的反馈,小米的售后给出的建议是“手机是人为原因导致主板弯曲才无法上网,而且主机是一体的,所以屏幕的内屏及外屏都要换。”

红米Note 2的拆解报告网上遍地都是,找一下资料就能发现它的主板是两段式设计,更重要的是屏幕和手机根本就不是一体,如果说主板弯曲损坏,直接更换主板就可以,完全涉及不到屏幕,其次,主板坏了某一部分,直接换某一部分即可,甚至不需要换掉整个主板,售后在主板弯曲的情况下要求用户连同屏幕一起换掉不合常理。

这个问题解释无非三种,要么是用户反馈的信息不属实,要么是IT时报的报道有误,再或者就是小米的售后在欺骗用户。

售后说法不一

红米Note 2维修比买还贵这件事情上,不同的售后点和售后人员反馈的结果存在明显的差距,用户检测后得出的结果是“主板人为损坏,需要连同屏幕一起维修”,而IT时报从小米官方售后和授权维修店得到的结果是,“主板坏了,换主板即可,不需要换屏幕”。

为什么不同的用户,在接受售后服务时,面对相类似的问题却遭遇完全不同的售后服务?

如此不统一的答复是否意味着小米自身的售后体系存在问题,是否意味着当用户手机确实有问题的时候,小米可能会免费提供维修,或者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也可能找一个人为因素来挣用户的冤枉钱?

公司定价太霸道

售后维修收取875元,在确实是人为的前提下,这个价格是准确的,并且也得到了多个维修点的确认。

比如官方售后对IT时报记者给出的答复是“红米Note2主板的参考价格在570元,内外屏共330元,含换屏人工费40元,总计900元,主板坏了只换主板即可,不用换屏幕”。

授权维修点则是“主板弯曲只换主板即可,维修价格是580元,人工费40元,共620元”,但小米可能忽视掉了一个问题,手机维修的价格超过了手机本身的售价的可接受性与合理性。

此外,对于如此高的定价,“公司定的价格”这种回应太霸道。

针偏高的红米Note2售后价格,我们找来了IT168对红米Note2的成本估算价格,根据他们的说法,“红米Note2采用成熟的结构,可开启后盖可拆卸电池,这样的结构已经成熟到不得了,所以“结构件”成本将会大大降低,加上研发成本等等红米Note2的成本应该在700元左右。”

也就是说,扣除研发成本,红米Note2的整体物料加在一起也不到700元,这与官方开出的875元维修价格相差甚远,即便和IT时报拿到的620元和580元相比,也会有明显的差距。

排队抢手机也排队修手机

红米的问题太多了,主板导致的WLAN问题只是一个方面,其它方面的问题还包括换屏门、WiFi断流、触控不灵等,而这实际上也反映出的是一些国产手机的产品设计方面的先天缺陷。

IT时报在2013年就曾经报道过国产手机的现状,在一篇《国产手机野蛮扩张后:用户在排队维修》的文章中,就对国产手机的质量提出了质疑,并提到过有关ODM的话题,

“国内一线厂商大部分的千元智能机,里面最主要的PCB板(主板)都是从方案厂商处买过来的,留给厂家们的可发挥空间并不多“,”现在平台、处理器更新换代速度非常快,方案商们仅一周就能做出新方案,这就导致最底层的主板电路、工艺设计存在不稳定因素,但品牌厂商没办法对最核心的PCB板进行改进。在做到百万级、千万级的大批量出货之后,消费者端就出现了大批量的质量问题”。

在此之前外界就有人认为包括红米Note3在内的系列产品就是采用的ODM方案,如果这个消息属实,那么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红米Note2频繁的被曝出问题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