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一群人强收管理费 还围殴拍摄取证的记者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0-14 08:59:50

 9月23日,宁波晚报《谁在鄞州姜山强行向摊贩收取“管理费”》的调查报道见报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市领导、市公安局领导、鄞州公安分局领导相继作出批示,要求尽快侦破此案。

经过半个月的缜密侦查,收网行动于11日凌晨在宁波江东,鄞州、北仑等地同时展开,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成功打掉以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王某为首的涉黑涉恶团伙,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1人被行政拘留。

抓捕!三地同时收网

10月10日晚,姜山派出所灯火通明,100多名便衣民警晚上8点集结完毕。根据嫌疑人的落脚点,专案组制订了详细的抓捕方案,将抓捕民警分成6组,另外还有1组应急备勤。

晚上11点,在确认几乎所有嫌疑人都回到了落脚点后,抓捕民警兵分6路,悄然进入各自的潜伏点,隐蔽在嫌疑人落脚点周围。

凌晨1点多,随着后方指挥的一声令下,6组民警在江东、鄞州、北仑等地同时展开抓捕。

在其中一个抓捕点,民警冲进房间时,发现屋内没人,可床上的被子是铺开的,一摸,被窝还是热乎乎的。原来,嫌疑人躲到了床下,被民警拖了出来。

在另一个抓捕点,一名男子以为自己身强力壮,试图反抗,但瞬间就被民警制服,按倒在床上,被套上了头套。

还有一个抓捕点,嫌疑人住在二楼,民警布控完毕开始敲门。嫌疑人也许嗅到了味道,就是不开,反而打开窗户跳到了二楼平台。可他一看,楼下周围都有民警把守,不得不又退回了房间,负隅顽抗。几分钟后,民警破门而入,将其制服。

早在抓捕行动之前,民警已经考虑到有的嫌疑人不肯开门,而有的防盗门还很难打开,所以抓捕队伍里还有开锁师傅随行。

至11日凌晨4点,抓捕行动顺利完成,所有嫌疑人全部落网,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

犯罪团伙落网

收集证据

此次抓捕行动之前,专案组已进行了近半个月的侦查取证。

9月23日,不明身份的男子强收管理费,围殴拍摄取证的记者,如此嚣张行径被本报曝光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

很快,鄞州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全力支持下展开深度侦查。

据了解,早在本报对此事件曝光之前,姜山派出所民警在奥克斯工厂员工宿舍,对外来务工人员做登记时,就曾听到有人在说“有人向摊贩收管理费”的事情,随后展开调查,并掌握了部分嫌疑人的资料。

专案组成立后,警方多管齐下,收集证据。在城管整治期间,民警对明光北路一带的摊贩逐个做过登记。

根据登记信息,民警一一向摊贩打电话做动员工作,有部分摊贩主动上门做笔录,向警方提供信息;但仍有个别摊贩担心打击报复,不愿到派出所来,民警一一上门谈话,耐心说服他们向警方提供线索。

本报记者也积极配合,前往姜山派出所做笔录,向警方提供调查采访时所掌握的全部证据。期间,民警让记者辨认一些警方当时所掌握的嫌疑对象的照片,记者从众多的头像中确认了一个人,正是9月21日晚殴打本报摄影记者,强行收取300名管理费的那名夹克男。

与此同时,有的读者还通过本报新闻热线提供线索。有位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个电话号码,据称该号码属于该团伙的一名成员,手机号码也是其微信号,近期不时还在更新。这位女士同时还提供了该团伙平时乘坐的一辆白色小轿车车牌号。记者也将这些信息提供给了警方。

几天时间,专案组共找到12户受害摊贩,掌握了涉案金额近5万元的犯罪证据。

确认落脚点

根据姜山派出所前期掌握的情况,该团伙成员此前大多暂住在鄞州一带,事发后,便衣民警前往确认,发现多名嫌疑人都搬离了原暂住地,不知去向。

专案组随即扩大侦查范围,后了解到这伙人已经分散暂住到江东、鄞州、北仑等地。

连续数天时间,民警身着便衣,趁着天黑潜伏到嫌疑人可能的落脚点周围,一蹲就是10几个小时,碰到下雨天,淋成了落汤鸡。

在北仑一个侦查点,便衣民警发现嫌疑人后,跟踪发现,他竟到河边钓鱼去了。跟踪了一天,民警终于确定了他的落脚点。

还有两名嫌疑人,看到报纸后的第二天就逃出了宁波,到外地避风。几天后,得知明光北路的摊位已经被整顿,警方也没啥动静,又悄悄溜了回来。可等他刚到宁波,就进入了警方视线,落脚点也被很快锁定。

近半个月时间,专案组终于摸清了分散在鄞州、江东和北仑三个地方的嫌疑人的落脚点,也基本查明该涉恶团伙的活动规律、人员架构及王某等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收网的时机成熟了……

连夜审讯!

11日凌晨4点,抓捕行动结束后,警方连夜开始对嫌疑人进行审讯。

11日晚8点,案情基本查明,2016年5月至今,以王某为首的东北籍涉恶团伙,以收取清洁管理费为由,采取恐吓、殴打等强拿硬要的方式,对姜山镇奥克斯厂区北门、东二门外的摊贩收取保护费累计金额数万元。

殴打记者的嫌疑人刘某,26岁,黑龙江人。刚开始他不承认打人,后来其他人都交代了,他不得不承认,交代了9月21日傍晚,他在奥克斯厂区北门看到有人用手机对其拍照后,上去进行殴打并强行将手机上的照片删除的犯罪事实。

目前,8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 1人因吸食毒品被行政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警方也希望还没有做过笔录的受害摊贩,看到本报报道后,尽快到姜山派出所配合警方调查取证。

这个团伙是怎么形成的

不明身份人员向明光北路一带的摊贩收取管理费,这里的江湖是怎么形成的?

在前期的采访中,一位遭不明身份人员打砸摊位的江苏籍摊贩,向记者大致还原了被收管理费的前后过程。

这名摊贩说:“我一直在奥克斯工厂北门口摆摊,今年春节后有附近小店的人来赶我走,我不同意,他们就打砸我的摊位。我有一个亲戚算是小混混吧,他在这里熟人很多,我就求助他,能否向小店老板打声招呼,让我在这里继续摆摊。后来我得知这名亲戚威胁过小店店主,该店主为了化解矛盾,为我们专门安排了一桌酒菜招待”。

据这位江苏籍摊贩称,在酒桌上,该店主称,打砸事件不光是针对我一个人,是不让所有的摊贩在小店附近摆摊,店主说“以后我会找人来管理的,店门口绝对不能摆,要摆就离远一点”。此后,他就把摊位移到离该小店远一点的马路边。

过了没多久,大概是今年2月19日,有五六名黑衣男子出现在这条路上,开始逐个向马路边的摊贩收钱,“因为有几个人我在酒桌上见过,我知道就是小店老板叫的人,仗着有我亲戚在,我没给他们交过钱,后来他们也不向我收了”。

就这样,随着摊贩逐渐增加,隐匿在明光北路这条路上的强收管理费的江湖形成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