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孩血压震惊医护人员 父母立即驱车送孩子来杭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11-10 09:03:21

花花(化名)今年4岁,长相清秀、活泼可爱,是个人见人爱的小姑娘。按照计划,今年9月份,花花应该开始她的幼儿园生活。然而就在入园前体检过程中,高压200mmHg、低压160mmHg的血压测量结果震惊了在场所有医护人员!

判断成年人高血压的标准是140/90mmHg,花花的血压高到200/160mmHg,这个程度已属恶性。看到检查结果后,爸爸妈妈二话不说,立即驱车把花花从嘉兴带到浙大儿院。

10月底,花花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做了肾动脉球囊扩张手术。昨天,记者从浙大儿院心内科了解到,小家伙目前的血压已恢复正常。

孩子先天性血管发育异常

在浙大儿院心内科,花花做了CT检查,检查结果让爸爸妈妈始料未及:影像检查显示,花花左右两侧肾的大小有明显差异,左肾动脉发育狭窄,这是先天性血管发育异常的结果。这个报告也证实了浙大儿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医务科副科长汪伟当初的判断。

“门诊常看到高血压的小朋友大多是由于生长发育过盛、肥胖导致的,这种高血压属于原发性高血压。国外有文献资料显示,近20年来,13-18岁的孩子由于肥胖导致原发性高血压的特别多。可看到花花的时候,我发现她并不胖,身高体重和正常4岁孩子的情况一样,从孩子外形上看,跟肥胖不搭界,应该属于继发性的高血压。”汪伟说。

“小儿高血压有80%属于继发性,这其中,又有80%是肾源性疾病导致的高血压,包括肾脏发育异常、肾脏主要血管发育异常等,毫无疑问,花花的高血压就属于这个范畴。”汪伟补充说。

手术后血压已经正常

像花花这样先天性肾脏血管发育异常的病例,发病率少之又少,连有着丰富心血管疾病治疗经验的汪伟都把这称作小儿高血压中的罕见病。

汪伟印象很深的一个病例,是五六年前,他接诊的一个小病人。孩子当时出现抽筋、呕吐的症状,在其他地方曾一度诊断为脑炎,后来才发现是肾血管疾病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

怎么治疗肾动脉狭窄导致的高血压?简单说,把狭窄的血管撑大,让血流通畅是最好的办法。在术前检查评估、重症监护室监护一个月后,10月28日,汪伟为花花做了肾动脉球囊扩张手术。手术之后,从CT检查结果来看,花花原来堵塞“不见”的血管已经有了影像,血压也持续下降。

昨天上午,花花的妈妈给汪伟打电话“报喜”,说花花的血压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孩子体检最好测量下血压

高压200mmHg、低压160mmHg,这样的血压如果放在成年人身上一定会表现出头晕的情况,可花花为什么没有任何症状表现?汪伟解释,因为花花从出生就持续高血压的情况,她本人已经能够适应这种血压下的生活。如果不是因为入院体检发现了高血压,花花的爸妈可能还会被蒙在鼓里。

那如果不及时发现治疗,会有怎么样的后果?汪伟说,花花的血压可能会继续升高,继而出现大脑病变、视网膜病变、肾脏病变等并发症,后果会非常严重。

“目前入园体检大部分都只查体表、三大常规,最多听诊,很少能够涉及到血压测量,不少孩子因为没有测量血压,错过了最好的继发性高血压治疗时间。建议家长和相关教育单位重视孩子高血压检查。”汪伟说。

●延伸

导致儿童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的原因

“儿童患上原发性高血压,和他们爱吃油炸食品、吃盐多、运动少、吃蔬菜和水果少等有很大关系,非药物治疗就是要改变这些不良生活方式。”汪伟谈道,肥胖也是导致儿童患上原发性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对于肥胖的高血压患儿来说,适当减少热量摄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从而减轻体重,有利于血压恢复正常。

此外,维生素D过剩也会引发血压升高。给孩子补钙时若长期服用维生素D制品,会促使大量钙沉积于肾脏和大血管,引起肾钙化和大血管钙化,也会引起高血压。另外,儿童患上高血压与家族史有关,并且只要父母双方当中有一方患有原发性高血压,那么子女就有发生的几率。另外,睡眠不足、精神紧张也是诱发因素之一。学习压力导致儿童长期精神紧张、熬夜学习也会让孩子睡眠不足,更容易患上高血压。

而先天性心血管、肾脏疾病是引起继发性高血压的主要原因。

心血管病: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狭窄的孩子,常有严重的高血压;肾脏疾病:如先天性肾脏发育不全、先天性泌尿道畸形、肾动脉狭窄、隐匿性肾炎、肾盂肾炎等,也多伴血压升高;内分泌疾病:引起血压增高的内分泌疾病有肾上腺皮质增生、肾脏肿瘤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