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村:千万不要想从文学创作里获利,即便有这个能力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8-05 08:52:58

作家北村,沉寂文坛十余年,从事影视作写作的他,常是张艺谋、姜文等的座上宾,然而,不按常理出牌的他最近离开影视,开起了淘宝店,还老刷屏朋友圈,让圈内人“大跌眼镜”。

51岁的北村,曾是中国先锋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其“神性写作”成为小说界的一个独特现象。著有《北村诗集》《长征》《公民凯恩》等。

然而纯文学从来都处于大众注意力的边缘,北村最著名的作品是因为被改编成影视剧而红,他的中篇小说《周渔的喊叫》被改编成电影《周渔的火车》,由巩俐、梁家辉和孙红雷主演。

北村创作了不少影视作品如《武则天》(与张艺谋合作);《台湾海峡》(与张绍林合作),《城市猎人》(与吴子牛合作),此外还有姜文买断的小说《强暴》即将拍摄成电影。

影视作品创作收入远高于淘宝店,而且前者多少和文学有些关系,为什么他还是选择了后者?在这个纯文学日益边缘化的时代,他还会继续文学创作吗?8月2日晚,腾讯文化邀请他和网友进行了在线互动。以下为他的口述整理。

我并没有放弃文学,改投商业。恰恰是为了文学,开始做商业。我觉得做别的事情可能会耽误文学创作,因为我十几年来一直在做影视创作,收入挺丰厚的。但是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很多题材都不是我们想写的。这对一个作家来说,是某种致命的障碍,也是痛苦。

写影视作品,让我非常不自由。我应该是作家之中比较尊重影视创作规律的。因为这是个合作的艺术,是很敏感的。但是其中有很多非常复杂的原因,会使得编剧在工作中会感到很憋屈。另外,我写的东西不是我自己想写的,我不能在这个地方耗尽自己的生命。所以宁愿钱赚少一点,自由多一点。

其实开淘宝店,收入远没有做影视创作高。为什么要放弃影视创作,因为对我的时间太捆绑了。后面淘宝店开起来了,其实对我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做商业可能会很富有,但是我的目的不在这个地方。因为如果为了赚钱的话,我又用另一条绳索把自己捆绑起来了。我最重要的是释放自己的时间,写自己想写的东西。让写作这个事情变得干净、轻盈、富有一些。

写作和开淘宝店还真有相通的地方。都必须有一个主题,必须构思(开个玩笑)。我觉得最相通的地方就是都要真诚和诚信。

我个人来说,我是写小说的,我现在是写小说的最好年华。从2006年到现在,我都没有写过长篇小说。不过最近我已经摆脱了,我的第一个长篇已经完成了!这是这么多年以来,我重新回归文坛的第一部长篇小说。至于内容,我还是保持神秘性。

关于纯文学:不边缘才不正常

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是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并没有哪一个时代极大的富有精神性,不存在这个现象。纯文学的边界还是要有的。纯文学一直处在一个边缘化的状态,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如果纯文学变得非常大众化,卖到洛阳纸贵的程度,除了非常特殊的原因以外,我觉得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所以作家穷一点也是很正常的。纯文学是不可能卖很好的,我非常安于现状。

纯文学边缘化是外在判断,实际它处在精神金字塔的顶端,所以它的受众面不怎么广,它是引导着人类精神向度的。纯文学实际是占有时间的,探讨精神内部的奥秘。通俗文学是占有空间的,是描述时代的外在景观的。我并没有说哪个高,哪个低,但是我们知道精神会引导历史。

当下的阅读和出版变得多元化,也不是坏事,应该提倡多元化。但如果把文学的价值贬低到一个不能接受的程度,就说明这个时代的精神性是不够的。这会带来很大的潜藏的危险。刚刚说的物欲横流只是现象,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此。

另外,阅读是比较严肃的一件事。要分开来看,网络的出现使得阅读一大部分被解构成浏览。浏览是没有目的性的,它不是阅读。浏览也是需要的,但是阅读的时间跟浏览的时间是怎样的比例很重要。如果一个人整天都在浏览,不阅读,那他就沉不下来,没有支点。

关于阅读和网络写作,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现在大家都在网络的博客、微博上自由写作。但是不能失去了文学的专业边界,比如你把写的东西都看成文学,这就解构了文学的基本边界。我们尊重各种写作方式,但是边界不能乱。任何东西都有专业性,如果不承认这一点的话,可能我们整个文化都会倒塌掉的。

纯文学不会衰亡的,即使看的人越来越少,少到人类(难以)承受的程度的时候,它就会以一种奇点的方式让人重新认识文学精神的价值。这个代价会比较大。另外,纯文学可能会改变它的载体。就像古代从一种说唱的文学形式,到纸笔记载的,到现在的电子化,它可能会发生一些形式的改变,但是它的精神是不会改变的。如果文学的这种继承性消失的话,人类也没有办法生存下去。

关于写作:千万不要想从文学创作里谋利

走上文学这条道路并不是我自己的选择。因为我从小学开始,就很爱看长篇小说,虽然那时候小说很少,我把著名的长篇都看了。然后在高中我开始续写课文,大二开始发表第一篇长篇小说。

说起来也是很有意思,这十年来虽然我一直在积累、观察、思考、阅读,但是没有很好的心境。奇怪的是,当我决定离开北京,离开影视创作后,(当然也不是不做影视创作了,只是写一些我喜欢的电影,一些有价值的项目。)很快我的长篇就写完了,这让我非常愉快。

我的写作有一个特点,我不是对写作有很强计划的人,我写作是因为我想写作。我想表达的东西会在我人生的某个十年,某个阶段,集中某些重要问题,让我跟这个世界接触,我跟这个世界角力。这些问题一直在我脑子里,一旦有外在的事件,找到外在载体,他们结合了,就跟谈恋爱似的结合了,就发生了。每个时期我的写作风格都有大的转变。这不是有意为之的,而是随着自己人生道路改变而改变的。

对于想从事文学创作的年轻人,我的建议是:一是不要看美学、文艺理论,一定要看大量好的名著、好的小说。第二,要多观察生活,形成观察者的习惯。第三,在文学之外,要接触文化、哲学、信仰方面的东西。有这三个,可能对我们的写作有帮助。

千万不要想从文学创作里面得到利益,即便你有这样的能力,也不能以这个为目的。另外就是大量的阅读,阅读到你自己非常想写作了,不写作感觉到很难受,活不下去,这个时候就开始写吧。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