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找到了理财的感觉?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26 11:35:13

很多人在谈到理财的时候,想到的多半是投资,钱生钱,而实际上,理财的范围很广,包括了现金流管理、风险管理、投资管理等等,可以说,理财是理一生的财富。即使是从“理财”这两个字的字面上来理解,也应该是打理财富的意思,当然,还有另外一种解释是,理财是理性地安排个人或者家庭的财富。

而我作为一名理财思维的身体力行者,经过长期的学习和实践,我越发觉得理财是一种生活方式。就好像要做到身体健康,就不是简单的吃什么补品就能解决的,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规律的作息时间和健康的饮食习惯,然后再配合适当的运动。

最近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怎样才算是真正找到了理财的感觉?或者说,要达到怎样的标准,才算是真正走上了理财的正途?

1清楚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

你知道自己一年下来能赚多少钱,又花了多少钱,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吗?你知道自己家庭到底有多少资产吗?如果你有负债,那你打算什么时候还清,又用什么方式去还呢?我想能够把这些问题都回答清楚的人肯定是不多的。因为几乎很少人坚持记账,并且懂得分析账目,然后找出当中的问题去改善它。

简单来说,记账就是理财的第一步,只有先搞清楚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才能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如果你还没有开始记账,即使你通过投资赚到再多钱,也不能算是理财达人。

2对生活有安全感,对未来充满信心

真正懂得理财的人会考虑到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并且会利用各种金融工具来应对,提前做好准备。俗话说,不打不无准备之战,做好准备以后,就算真的遇到问题,家庭也能够维持目前的生活水平。比方说,利用保险将疾病和意外风险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转嫁给保险公司;又或者是,提早规划好自己的养老金和孩子的教育金。

3有目标感,生活有奔头

很多人工作就是为了赚更多的钱,收入越高,开支也就越大,在外人看起来,他很成功,但实际上,他已经厌倦了自己的工作,找不到生活的意义。开始理财以后或许能够改变这种恶性循环,理财的终极目标就是实现财务自由,到那时候,我们可以选择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即使暂时没有实现财务自由,我们的生活也会更有奔头,不会仅仅为了增加金钱的数量而奔忙。

4慢慢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

现代人的物质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大多数人却迷失在别人的意见当中。别人都在用苹果手机,为什么我只能用安卓手机?别人都买了房,为什么我只能租房住?别人都买车代步,为什么我还要挤地铁公交?为了获得别人眼中的好生活,加班更多了,焦虑也更多了。真正懂得理财的人,非常清楚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不为别人而活,只想活出自己的精彩。

5自动自发的理性消费

世间的物质太丰富,若都想拥有的话,你就必须牺牲掉自己的生活,只有在找到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做到理性消费,把钱花在刀刃上。理性消费并不是不消费,并不是吝啬,而是把钱花在真正能够让自己幸福的地方。同时,整个过程是发自内心的对理性消费的认同,而非勉强自己忍住不消费。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