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半年报 成交活跃、库存回落、价格温和上涨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8-23 09:16:01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建商品房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向好趋势,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成交活跃、库存大幅回落的情况下,我省房价总体保持温和上涨但可控的状态。

商品住宅库存

接近合理区间下限

自今年年初楼市回暖以来,以“促销售、去库存、稳价格、保增长”为目的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我省楼市的核心任务。

据省住建厅提供的数据,去年全省商品房销售5985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38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0%;销售额4249亿元,同比增长58%。所有11个设区市实现全面增长,其中,杭州、温州、嘉兴3城增幅超60%。

销售升,库存降。去年底,11个设区市市区新建商品住宅存量消化周期13.5个月,相比去年年初下降了8.1个月。到今年6月底,库存消化周期继续下降到9.1个月,又减少了4.4个月,目前,各设区市市区商品住宅库存已经接近合理区间下限。同时,县(市)一级房地产库存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在全省54个县(市)中,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在20个月以上的县(市)数量,从年初的1/3,减少到目前的7个县(市)。据汇总统计,到5月底,全省在售商品房项目(售罄的除外)17501个,累计上市面积56626万平方米,已经售出面积42354万平方米,库存面积11962万平方米,消化周期18.4个月。

房价温和上涨

先行指标明显回升

“一升一降”同时,浙江总体房价保持温和上涨但可控的状态。从去年4月份开始至今,全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连续15个月小幅上涨。3月份环比上涨1.9%,达到近期高点,6月份环比涨幅回落到1.4%。

在投资方面,上半年,浙江省企业购置土地面积同比增长13.6%,新开工面积同比增12.4%,在经历主动调控之后,房地产投资先行指标已经出现明显回升。上半年,全省商品房个人按揭贷款1161亿元,同比增长80.6%。

在保增长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省房地产业税收同比增长22.8%,房地产业税收占地税总额的比例,从去年全年的27.1%,提高到今年上半年的31.7%。2015年,全省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11.7%,高于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4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8%。

三招精准调控

全面推进供给侧改革

全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向好,得益于在近几年房地产调控的经验基础上,浙江把握“一城一策、精准调控”实质,通过多方面“实招”,将推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各项任务精准分解落实。

第一招,确定“硬杠杠”。6月23日,省政府下发了《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改革行动方案》,明确“全省在售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保持在10至16个月的合理水平”等一系列目标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房地产发展确定了方向。此外,在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兼并、重组、淘汰房地产企业20%以上,强企、名企市场份额达到75%以上;在棚改货币化方面,明确要求棚改货币化安置率原则上要达到50%以上;在公积金政策方面,明确全省年归集公积金700亿元以上,每年稳定实现住房消费800亿元以上的目标要求。

第二招,设立“警戒线”,实行土地供应与库存、房价挂钩制度。我省以要素供给为抓手,早在去年6月,省政府下发的《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了“在售商品消化库存消化周期超过2年,或者在售、在建待售、已出让待建商品住宅消化周期超过3年的市、县(市、区)暂停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的政策措施。政策实施当年,全省供应房地产用地5.12万亩,同比减少了28.7%。今年6月《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改革行动方案》作出了比去年更加严格的规定,把暂停供地的在售库存消化周期2年的期限缩减到20个月,把原规定的3年缩减到30个月。

第三招,公布库存量。房地产信息社会各方十分关注又较为敏感。《浙江省房地产供给侧改革行动方案》明确指出,要建立商品房库存统计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今年7月初,浙江省住建厅发布了第一期全省商品房库存通报,既有全省总量、也有县(市、区)消化周期,引起社会各方面广泛关注,对稳定当前房地产市场和预期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今后,浙江省将继续发布具体到各县(市、区)的商品房库存公告。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