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曾属世界最强国,独立出来后现在沦为二流国家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07 17:03:04

 苏联,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它是由15个独立的国家,加盟组成的。这也导致了,苏联极为庞大的疆域和超强的实力。作为一个能左右世界格局的超级大国,苏联堪称上个世纪最强大的国家之一。

不过,在上世纪90年代,苏联突然解体,让很多人都感到十分的意外。当时苏联虽然已经呈现出衰弱的迹象,但依旧十分的强大。不过,苏联的解体,也让那些加盟国重新独立出来。今天,我们要将的,就是一个苏联加盟国——阿塞拜疆。

图中红色位置,就是阿塞拜疆

从亚欧地图来看的话,阿塞拜疆所处的位置十分的关键。它位于一个东欧和西亚之间,这两边的交流都离不开它。更主要的是,阿塞拜疆国内资源十分的丰富。在苏联时期,阿塞拜疆是唯一一个,不需要靠苏联补贴的加盟国。并且常常还能从国内运点资源给老大哥。

不过,占据这么多得天独厚的条件,今天的阿塞拜疆,依旧不能算是一个强国,只能算是一个二流国家。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要从阿塞拜疆的历史开始讲起。

在阿塞拜疆国内,资源最丰厚的一种,应当属石油。国内石油和天然气特别多,经常会出现自然喷发燃烧的景象。所以,阿塞拜疆又被称为“火的国家”。后来还出现过“拜火教”,也就是明教的起源。

在阿塞拜疆的历史上,开采石油的历史,从公元10世纪,就已经开始。当阿塞拜疆人靠着石油发家致富的时候,阿拉伯人还穷得什么都吃不起。

在阿塞拜疆人看来,石油是一种很常见的东西,并且有某种特殊疗效。以至于在阿塞拜疆,还有一种石油沐浴。他们认为,这种在石油里搓澡的感觉,对身体十分有好处,能治疗多种疾病。这种石油沐浴,也成了阿塞拜疆非常独特的一种景观。

就像我们前面讲到的那样,阿塞拜疆所处的位置那么重要,国内资源又那么丰厚,又不是什么大国。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阿塞拜疆成了一个被轮番欺负的对象。

从波斯帝国开始,只要阿塞拜疆周围兴起一个强大的帝国,就一定会想尽办法,把它吞到肚子里。尤其是蒙古帝国横扫欧亚大陆的那一段时期,阿塞拜疆被打得,几乎没有反抗能力。而且在蒙古帝国崩裂后,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又盯上了它,再一次被割裂吞并。后来又曾被俄国吞并了一大半。苏联成立时,阿塞拜疆就成为了加盟国。

在那段时期,虽然阿塞拜疆没有成为独立的国家。但因为当时全世界石油的价格都不低,而且话语权基本还是掌握在苏联手里。而且,苏联的工业能力,自然没话说。对于开采石油来说,帮助非常大。阿塞拜疆当时虽然要上交一部分石油,但仅仅保留的一部分,依然让阿塞拜疆十分的富裕。

苏联解体后,跟其他加盟国不同。因为当时很多加盟国都是依靠苏联补贴,才能活下去。而阿塞拜疆却能依靠国内丰厚的石油资源,活得十分的滋润。

不过,对于阿塞拜疆来说,可以称得上是,成也石油,败也石油。随着中东国家,在石油发掘上的优先,再加上石油价格的走低,阿塞拜疆很快就撑不住了。

因为阿塞拜疆在苏联解体后,基本能赚钱的,也只有石油。再加上,因为石油带来的富裕生活,导致阿塞拜疆人过习惯了那种奢侈的生活,一下子都转变不过来。当然,阿塞拜疆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一方面对油气产业不断发力,另一方面,也开始发展一些旅游业,逐渐摆脱贫困。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