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就环境问题集中约谈京津冀晋7区市县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4-02 08:49:23

[摘要]据介绍,北京大兴区2016年PM10、PM2.5浓度均为北京市各区中最高,今年截至3月26日,全区PM10、PM2.5浓度仍不降反升。

 

昨日,被环保部约谈的各区(市、县)长在约谈会议纪要上签字。新京报记者 王硕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继之前约谈山西临汾市后,昨天,环保部集中约谈北京市大兴区、天津市北辰区、河北省石家庄赵县、唐山开平区、邯郸永年区、衡水深州市、山西省运城河津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据了解,此次约谈是依据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和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情况,集中约谈的区(市、县)达7个,在环保部此前的约谈中尚属首次。此外,为向基层传导压力,此次约谈名单中首次出现了5个县一级政府。

 

被约谈区(市、县)多为当地空气质量最差

 

为什么环保部要集中约谈这7区(市、县)?环保部督查办主任刘长根表示,首先,这7区(市、县),环境质量形势都十分严峻,多数没有完成2016年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特别是2017年以来,一些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恶化明显。

据介绍,北京大兴区2016年PM10、PM2.5浓度均为北京市各区中最高,今年截至3月26日,全区PM10、PM2.5浓度仍不降反升;而截至3月26日,天津北辰区全区PM2.5浓度较2016年同期上升36.5%,浓度均值为天津市各区县最高。另外几个被约谈的市(区、县),也多是当地大气环境污染最重的区县,如,唐山开平区2016年大气环境质量在河北省143个县(市、区)中排名倒数第一,今年以来继续呈明显恶化趋势;邯郸永年区目前也是邯郸市大气环境污染最重的区县。此外,石家庄赵县、运城河津市今年以来大气环境质量都呈恶化趋势。

 

北京大兴区被指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不力

 

而除了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外,这些市(区、县)被约谈还有其各自的原因。如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不力,“散乱污”企业清理工作滞后,环保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多见等。

在北京大兴区被约谈的原因中,明确指出其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不力。据了解,大兴区是北京市重要货运物流通道,机动车污染问题较为突出,但大兴区对大型货运车辆环保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环保部在督查中发现,虽然配备较强机动车环保监管执法能力,但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榆垡检查站固定式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长久闲置,区里配置的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使用率较低。

此外,“散乱污”企业清理工作滞后。大兴区多个村镇仍聚集大量“散乱污”小企业,多数无大气治理设施或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目前未按要求清理到位。

 

■ 现场

 

 

7地负责人表态落实整改

 

约谈会于昨日上午10点开始。两条长桌对列,一条长桌前坐着被约谈的7个区(市、县)的区长、市长、县长,以及几位区(市、县)所在市的负责人,另一条长桌前坐着环保部督查办、环监局、大气司、督查中心以及7区(市、县)所在省市环保厅(局)的负责人。

在环保部督查办主任刘长根通报完7区(市、县)被约谈原因后,7区(市、县)的区长(市长、县长)逐一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北京大兴区区长崔志成表示,环保部通报的情况,“客观真实”,“直指短板”,并表示当日下午就会召开会议,落实整改。其他各区长(市长、县长)也纷纷表态,对被约谈给地方“抹黑”感到“内疚”,“自责”,并表态将“正视问题”,“全盘接受”,“深刻检讨”。

会议从上午10点,持续至中午12点。最后,7位区长(市长、县长)在约谈会议纪要上签字。约谈要求,大兴区,北辰区,赵县、开平、永年、深州,河津等7区(市、县)要按要求制定整改方案,并在20个工作日内报送环境保护部,并抄报相关省级人民政府。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