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金部落”: 中国第一个赫哲族部落文化体验中心暨影视基地开工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8-02 11:06:06

 导语:《黑金部落》: 中国首个赫哲族部落文化体验中心暨中国第一部赫哲族题材电视剧影视基地,“黑金部落·赫哲族文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工程”的一部分,致力于探索以文化IP驱动边境少数民族可持续发展创新、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2017年8月2日黑龙江饶河)近日,“黑金部落·赫哲族文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工程”之中国首个赫哲族部落文化体验中心暨中国第一部赫哲族题材电视剧《黑金部落》影视基地在饶河县大顶子山正式开工建设。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兼财务司司长和北京赫哲族研究会会长葛忠兴、黑龙江饶河县政府领导、以及56朵金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任家熠先生在赫哲族圣山大顶子山脚下共同挖下了施工建设的第一锹。“黑金部落·赫哲族文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工程” 是为响应2016年习总书记视察黑龙江赫哲族聚居地时提出的期望、也是积极贯彻国家《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最新举措,由中央、黑龙江省、以及饶河地方等各级政府协同,并调动高校、专家、企业、俄罗斯那乃族(即赫哲族)协会等中外资源,旨在摸索出以少数民族文化品牌整合少数民族聚居地和边境地区旅游、物产、经济资源、从而实现少数民族可持续发展和真正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创新之路。

作为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赫哲族部落文化的体验中心,该中心还将作为中国第一部赫哲族题材电视连续剧《黑金部落》的主要拍摄地点。体验中心的建设团队汇集了包括中国顶尖的艺术设计力量,并得到中国少数民族文化领域顶级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该影视基地将艺术的再现赫哲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 的生活和劳作场景,通过撮罗子、树屋 、地窨子房、木刻楞房等赫哲族独特的建筑,力图展现其享誉世界的丰富文化底蕴。影视基地落成以后将长久保留,结合实景演出、深度体验式生活设施等,成为赫哲族向世界展示自身独特魅力和文化的一个窗口。

赫哲族部落文化体验中心暨《黑金部落》影视基地和《黑金部落》电视剧是“黑金部落·赫哲族文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赫哲族少数民族文化品牌(IP)传播的重要一环。该系列工程将运用最先进的传播理念和形式,整合政府、文化学术机构、企业、高校和境外友好组织力量,积极弘扬和传播赫哲族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价值理念、人文精神及其民俗风情载体,展现赫哲族所在的中俄边境乌苏里江畔和大顶子山区绝美的自然风光,和推广其不为世人所知的包括黑蜂蜜、珍贵菌类、谷类稻米等富饶物产,从而带动当地的文化体验式旅游和促进地区奔小康与经济可持续发展,进而输出积极乐观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热爱自然的人文精神,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

开工仪式上,身为赫哲族的国家民委原专职委员兼财务司司长、北京赫哲族研究会会长葛忠兴说:“习总书记领导的中央政府对于少数民族的文化和经济发展一直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赫哲族也是习总书记到目前为止唯一亲自视察过的人口极少数民族。赫哲族拥有‘伊玛堪’和‘乌苏里江船歌’这样世界级的文化符号, 他们生活的地区更有着绝美的自然风光和丰饶物产,这些丰富资源在国家兴边富民利好政策的促进下必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黑金部落·赫哲族文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工程是整合各方力量、以文化品牌带动全方面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探索,希望能为中国各少数民族的发展走出一条可借鉴的创新之路。”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黑龙江赫哲族聚居地,先后视察了当地的水稻种植基地、黑瞎子岛并亲切看望了赫哲族群众,对赫哲族全面奔小康提出了殷切期望。此外,国家《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也对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和边境地区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并可概括为以地区和少数名族文化品牌的打造驱动地方旅游和经济的发展。在习总书记的指示和中央方针的指引下,“黑金部落·赫哲族文化传承和可持续发展”系列工程应运而生。

赫哲族是中国少数的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全国仅有5000人左右。《乌苏里船歌》在1980年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2011年11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赫哲族“伊玛堪说唱”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赫哲族的鱼皮文化已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饶河县是赫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其位于中俄边境乌苏里江江畔和大顶子山区,是珍贵的黑蜜蜂故乡,并盛产最顶级的东北生态大米和名贵菌类等山野特产。

(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