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画家闫铭钰:文艺兵在基层也能有大作为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3 08:23:52

 作为一名基层排长,她带领女兵学习专业,苦练强军本领;从炎热的岭南驻地,到波涛汹涌的海训场,再到风沙弥漫的天山戈壁滩;她是一名合格的基层带兵人,被评为“四有”优秀军官。

作为一名军旅画家,她的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全军美展,在军事文化节中频频入围,通过塑造铁血阳刚的军人形象,揭示钢铁之师所深蕴的血性精神,从而赋予“练为战”“战必胜”更为深层的意义。她创作的党史小绘本下发基层营连后,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呈现方式得到官兵广泛认可。

这就是闫铭钰,从一名军艺才女,到野战部队基层排长的浴火重生:洗尽铅华、褪去荣光、重新扬帆,扎根基层,献身国防。

【军旅情缘,一往而深 】

出生于红色根据地邯郸的闫铭钰,家旁边就是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从小就听着父辈们讲述着墓碑上的故事,一颗红色的种子在她幼小的心灵上慢慢发芽。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她从小就参加了很多兴趣班游泳、跳舞、乐器、绘画、书法,每一项都有很出彩的成绩,8岁开始参加省级游泳比赛,后又获得国家职业游泳救生员证书,葫芦丝水平九级,初中就在全市举办的双爱好大赛上取得篆刻组一等奖。

从艺还是参军,她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2012年她得知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这所大学就成了她奋斗的目标。17岁那年,她艺考出色发挥,取得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和两所美院以及一所211大学的专业合格证书,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所全军唯一的艺术院校:解放军艺术学院。既圆了儿时的军装梦,又圆了后来的艺术梦。

国画《当祖国召唤的时候》尺寸:220×200cm

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十四届全军美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国防大学主办);

【选择基层,选择奉献】

那是离家2000公里外的野战部队,从选择单位到签字确认闫铭钰只用了五分钟时间考虑。优秀学员,个人嘉奖,优秀论文,多幅作品在八一美术馆等美展展出,创作的山水画作为外事礼物赠与新西兰大学……这份漂亮的毕业成绩单为她赢得了很多赞誉,大单位机关和文艺队的橄榄枝纷纷抛向她,但她依然不为所动,因为在她心中早就埋下了一颗服务基层的种子:学院每年会组织两次实习写生活动,学员们在基层部队与战士们同吃同住,一起排战地晚会、住帐篷、组织歌咏比赛,参与到他们的训练和文化活动中,与战士们摸爬滚打在一起学员们为战士们留下了自己创作的宣传画、黑板报同时也打开了闫铭钰灵感的闸门,有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和创作激情,也就是那时她立下了毕业后去基层一线的誓言。

面对大家的疑惑,她一脸坚定“艺术来源于生活,我要去基层一线,见最可爱的战士”。

国画《强军战歌》尺寸:200×180cm

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十四届全军美展(中国美术家协会、国防大学主办);

第二届军事文化节作品入围奖

篆刻作品入选“红色印记”全国篆刻展暨首届“齐白石杯”篆刻名家提名展”(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

第二届军事文化节作品入围奖(国防大学主办)

【扎根基层,为兵服务】

战车上,训练场,驻训场,演习场她的身影随处可见。一次次的经历,一次次的洗礼,一次次的摸索,让她的创作慢慢有了泥味、兵味,还有战味。

数码绘画《我的连队我的家》

发于解放军报2021年9月16日画苑版面

她的作品以基层连队为素材,通过图像的形式直观地反应军队风貌,《百年风华——漫画百年党的路》党史学习教材走进教育课堂,党史蕴含的宝贵精神财富,深深铭刻进官兵心中。

闫铭钰始终记着这句话:军队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姓军。只有走进基层的火热生活,融入官兵的世界,讲他们的故事,说他们的语言,才能真正发现和创作出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这个不服输的军艺才女在野战部队绘出了七彩的“艺术梦”。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