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招投标交易市场乱象的浅析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28 10:17:30

我国的招投标的发展从最初20世纪80年代基本制度的建立,然后逐步的规范发展、不断完善。当前我国的招标投标的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1)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和规章不断完善和细化,招标程序不断规范,必须招标和必须公开招标范围得到了明确划分,招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和延伸。2)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整顿和规范建设市场工作和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为招标投标进一步规范提供了有力保障。3)招标投标管理全面纳入建设市场管理体系,其管理的手段和水平得到全面提高。招投标市场平等性、竞争性、开放性正在逐步形成。
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也存在的一些问题,归纳起来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还可能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1)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对建设工程招投标缺乏真正的了解,特别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不熟悉,这是存在较普遍的问题,甚至于一些开发商和建筑施工企业的负责人也知之甚少。只知要搞招投标,但如何招标,哪些必须招标,哪些可不招标,如何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并不十分清楚,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2)多数投资者对招投标制抵触较大。投资者认为招投标并没有给他们带来实质利益,反而增加了他们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个别投机者更是认为堵塞了他们的“财路”而迫于无奈搞招标,于是打着“招标”的旗号搞私下交易,“明招暗定”。3)互借“牌子”,串通投标。打着“招标”的旗号,实则借几家单位的名义,搞假招标。4)个别地方执法部门对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执法不严或根本不执法,听之任之,视而不见。他们的观点是既要掌握实权,又不能去承担责任,只要事情内部“摆得平”,就算工作做到了家。
太和局内的朋友跟我说起太和招投标市场乱象由来已久,代理公司的选取不规范,经常都是私下进行。某些领导联合一些外省、外地公司垄断市场,本省、本地的代理公司经常没活干,基本都是外地的大公司在做。下面的工作人员给领导提建议,领导却以“胡闹”的名义收场。
近期通过一个在太和工作的朋友了解到他们单位有个招标代理入库项目正在实施。根据朋友提供的太和交易中心的网站看到了2017年12月12日发布的“太和县公共资源交易招标代理及造价咨询库入库项目”。2015年1月1日实施的《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55号》已明确规定“交易中心和综合管理、行业监督部门不得设置会员注册、资质验证、投标或者竞买许可、违法强制担保、要求设立分支机构等限制性条件,不得干预交易活动。”这个暂且不说。招标文件和答疑中的不少内容让人觉得可悲可笑。让我们看看其中的内容:
1.         “招标代理项目负责人要求年龄不超过55周岁,身体健康;身体健康指不影响正常开展招标代理业务,如因身体原因影响项目进程导致考核不合格或者不能到场履约而被清除出库的风险由投标人自行承担。”从事招标代理工作国家什么时候要求不超过55岁了?“身体健康”原因还会被清除。国家正在推行延迟退休,在太和原来是可以早点退休的。
2.         “投标保证金80万元”这个80万的依据从何而来,让人费用。在招投标法中规定“投标保证不得超过建筑工程投标总价的2%,并且最高不得80万元。”这也是指建筑工程招标。服务类招标代理的高标准要求出自哪里?或只是个别人的臆想罢了。
3.         “潜在投标人:请问本次招标代理项目人员及造价人员是否可以用安徽分公司的人员并提供安徽分公司为其缴纳的社保证明?招标人答:需提供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相应招标代理及造价咨询资质的投标公司的人员,及投标公司为其缴纳的社保证明,不接受投标公司的分公司社保证明。”分公司应是总公司的一部分。上面这种说法让人觉得,如果在公司的分公司工作,就不算公司的“合法”工作人员了,直接被非法化,资格可以这样认定?这个谁说的算?个人的意志,是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这可是最基本的常识啊!
(注:分公司是总公司下属的直接从事业务经营活动的分支机构或附属机构。分公司的特征具体表现为:①分公司没有自己的独立财产,其实际占有、使用的财产是总公司财产的一部分,列入总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 ②分公司不独立承担民事责任。③分公司不是公司,它的设立不须依照公司设立程序,只要在履行简单地登记和营业手续后即可成立。 ④分公司没有自己的章程,没有董事会等形式的公司经营决策和业务执行机关。 ⑤分公司名称,只要在总公司名称后加上分公司字样即可。)
4.         “潜在投标人:我公司即派工作人员前往相关招投标监管部门加盖公章,监管部门拒绝加盖此公章,拒绝理由是项目中标通知书已经加盖招投标监管部门公章。项目负责人业绩需同时提供《太和县招标代理项目负责人入库业绩证明》表格。此表格中包含业主单位盖章和招投标监管部门盖章,并且须证明人签字,业主单位及监管部门的公章都有用章制度,不轻易加盖。监管部门的印章在中标通知书中都能体现,若加上这个表格是否排斥大多数潜在投标人?招标人答:项目负责人业绩可以是全国各地区的业绩。监管部门为各地依据具体分工负责招投标监管的部门。要求投标人提供《太和县招标代理项目负责人入库业绩证明》是为了说明该证明材料的用途和证明项目负责人业绩的真实性。”以后招标代理公司在太和从事招标代理业务,是要反复证明自己是做过这些业务的,网上公示、代理合同和中标通知书原来都不能证明真实性的。什么时候出台的这种规定?看到这个想到前段时间盛传的“证明我爸是我爸”。这样的笑话,真实的案例,就这样不经意的发生在周边。
5.         “潜在投标人:政府采购法明确规定第二十六条 政府采购采用以下方式:(一)公开招标;(二)邀请招标;(三)竞争性谈判;(四)单一来源采购;(五)询价;(六)国务院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认定的其他采购方式。为何招标文件中业绩证明只承认公开招标的业绩而邀请招标不算?我公司严重怀疑贵单位有指定供应商的嫌疑。请贵单位做出明确的合理合法解释。否则,我公司将保留继续质疑向上级财政局或财政厅投诉的权利。招标人答:此次招标面向全国,且公开招标是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国有(财政)资金项目普遍使用的招标采购方式。这种回答让人怀疑招标文件编制人的水平、能力。此次招标代理入库使用“国有(财政)”资金?一定规模又是何种规模?政府有这部分财政预算?是计划使用财政资金支付招标代理服务费等一系列服务费用?费解!
这份招标文件的内容让我又想起了招标投标的基本特征:平等性、竞争性、开放性。让我想起了国家最近取消一系列的的理资质审批和认定。国家在不断的简政放权,逐步放开的市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招标代理服务应当遵循市场规律,需要开放竞争。市场经济是一种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经济体制,市场是在基本规律支配下实现其运作过程,不受人们的意志而转移。从这个角度分析,政府不再设置门槛、采取入库认定等方式来“控制”进入招标代理市场的企业,并分资质等级来限定企业的从业范围,应当由企业自主决策是否进入或退出,进入后自主选择服务的地区、行业、专业和规模层次。竞争是为了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互相争取有利的投资场所和销售条件的客观必然性。通过竞争,促使各种商品(包括服务)生产实现优胜劣汰,不仅能够促进资源的最佳配置,而且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社会技术进步,又能实现市场主体的新陈代谢。
政府应当为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各种所有制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不能对进入招标代理服务市场的企业有差别待遇,如不能对外地企业进行备案管理或要求成立分支机构等形式才能进入本地市场,不能采取入库、抽签、摇号等方式确定招标代理机构。政府取消招标代理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后,全面取消招标代理资格。此举将促进提升招标代理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凭本事吃饭,将成为行业共识。可是此举侵犯了既得利益者,也砸掉了管理部门的饭碗,一定有人以各种理由加以反对。不过,本人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反对一定无效!
关于招标投标市场问题的解决方法,有以下想法:1)加强法律宣传,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从犯罪心理学角度讲,一个正常懂法的人要违法、犯法,大多存在两种心理。一种是侥幸心理,认为犯了法可能不会被追究,或是认为其他人都这么做了没有被追究,我做了也一样能够逃脱。一种是权衡利弊的心理,如果违法、犯罪可能得到的利益远大于被追究所损失的利益,就可能铤而走险。2)对那些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的违法、犯罪行为应严厉打击,一旦事情被揭露,不管什么人,不管时间过去多长,不管藏于何处,都应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让他们付出比违法、犯罪时多得多的代价,让他们成天提心吊胆,这样做也能对那些将要犯法或想要犯法的人起到巨大的威慑作用,以打消他们的侥幸心理,遏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4] 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
[5] 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55号《安徽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6] 缪小燕, 邢燕丽, 熊丽. 北京地区文献采购中招投标机制探究
[7] 丁心海. 招投标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研究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