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凤凰行动”重视企业韩国上市IPO

作者:admin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6-14 14:58:34

2017年9月28日,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的通知,“凤凰行动”应声出世。浙江省长袁家军表示,凤凰行动计划,源于习近平总书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重要思想。2017年10月9日,浙江省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上发布了以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计划。

“凤凰行动”计划提出,要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到2020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争取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数量倍增;

——5家上市公司以上的县(市、区)数量达到40个以上,10家以上20个,20家以上10个;

——八大万亿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上市公司占比达到50%和60%以上;

——新三板挂牌1200家,股交中心挂牌5000家,股份公司达8000家;

——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

——60%以上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年均并购金额800亿元以上,并购活跃度持续提升;

——打造若干个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产值达超千亿元规模的现代产业集群,引领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显现。

“凤凰行动”计划还提出了实现上述目标的途径,包括完善机制、政企联动,培育为先、市场对接,规范先行、服务实体,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等。

2017年,浙江省启动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后,全省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通过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培育形成数以百计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数以千计的骨干企业,打破“低小散”困局,不断做强实体经济,实现浙江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正成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2018年1月18日,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落实推动“凤凰行动”计划,此外,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将担任本次战略合作及“凤凰行动”的境外上市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为中资企业赴境外上市提供全面咨询指导。

本次合作将积极发挥各机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主动联系各级地方政府,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专业培训、业务咨询和其他各项配套服务,帮助梳理重点上市培育企业,协助地方政府有效推动上市培增和并购重组计划的落地。同时,联合服务小组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主动走访当地拟股改上市企业,深入企业调查摸底。通过宣讲、推广、签约、路演等各种形式,帮助企业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提供资金、财务、股改、上市辅导等全方位专业支持和服务,切实有效提升浙江省企业股改上市和并购重组的效率和成功率。

境外上市是中国企业境内上市的有力补充,“凤凰行动”计划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韩国上市纳入到重要战略之中。

1、韩国证券市场

韩国证券交易所(KRX)的股票市场体系涵盖了有价证券市场KOSPI、创业板市场科斯达克KOSDAQ以及更低门槛的KONEX市场。目前创业板市场科斯达克KOSDAQ对中国企业开放。

KRX自1956年挂牌营业以来,与韩国经济一同飞速发展,直至今日。在KRX上市的企业不仅可以为企业增长进行融资,还将与韩国的跨国企业缔结合作伙伴关系,拥有进入亚洲最活跃的韩国市场的机会。不仅如此,外国企业占据了韩国有利的战略位置后,更容易打入中国与日本等相邻的亚太地区市场,探索更多的商机。

韩国交易所(KRX)作为韩国唯一的证券期货交易所,韩国交易所在市场规模、流动性、开放度、股票周转率等方面居亚洲前列。KRX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丰富的流动性的市场之一。韩国国内投资者和国外机构积极对股市投资,使交易所在股票周转率方面始终跻身于世界交易所的前列。自2014年至今,以1.4万亿美元的交易规模位居亚洲地区第五位,企业上市数量1,864家为世界第三位。

2、韩国上市优势

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认为韩国上市具备以下几点优势:

(1)韩国上市时间短,总体2年左右,不用排队等待。

(2)费用低,综合费用约1500万元人民币。

(3)市盈率较高。

(4)融资有保障:韩国投资者热钱较多,也比较喜欢投资中国企业,通常在上市前可以引入韩国私募6000万元,而公开发行比例基本可达到估值的30%。总体上平均每家融资额约3-5亿元。

(5)流动性好,容易变现:韩国市场中大概散户占70%多,小股东可以出售或转让股权。

(6)可持续再融资:通常上市三个月后,只要符合企业扩张需要,可随时再融资,每年可以四次增发融资,同时增发不需要特别复杂的流程和手续。

3、中国企业韩国证券市场表现

2007年韩国证券市场向中国开放,韩国交易所将2007年-2011年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称之为第一代中国企业,这期间上市22家企业,后来因特殊原因2011至2014年中断。2014年底习主席访问韩国后,韩国证券市场科斯达克(KOSDQ)再次向中国敞开大门。2016年上市的中国企业称之为第二代中国企业,当年上市6家企业。根据韩国上市辅导机构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统计,2007年起的10年间,有28家中国企业进入韩国证券市场,其中有7家退市。截止2017年10月,在包括科斯达克KOSDAQ在内的韩国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共计21家,都是传统中小型企业,市价总额超过人民币140亿元。从行业看,目前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比如化妆品/服装、软件、半导体、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媒体/教育、化学、大消费品、生物医药等。

根据韩国上市辅导机构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统计,在2016年共有6家企业在韩国上市IPO。这6家在韩国科斯达克(KOSDAQ)上市IPO中国企业分别是江阴市友佳珠光云母有限公司、江苏罗思韦尔电气有限公司、福建恒盛集团、扬州金世纪车轮制造有限公司、江阴通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海川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6家企业都是制造业中小企业,上市前年度主营业务收入3-10亿元,平均在上市前每家企业获得韩国私募投资1.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上市公开发行获得融资3.8亿元,平均每家中国企业在韩国上市融资总额达到5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1倍。而2016年全年中国A股及创业板IPO平均筹资额4.8亿元,按平均值计算,融资额相当,但按企业的实际规模来看,在韩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在中国本土上市的几率还是极低的。

表:2016年中国企业在韩国科斯达克(KOSDAQ)上市IPO情况统计表

数据来源:韩交所KRX,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

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作为中国企业韩国上市公司财务总顾问,韩国上市业务涵盖企业上市诊断与规划、整改、审计、法律、公关、行业研究、券商、私募等一揽子的全流程上市辅导服务。立本金融服务集团倡导全程一站式韩国上市服务,省心、省钱、有效、融资有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浙江省推行“凤凰行动”正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举措。北京立本金融服务集团愿配合浙江省推行“凤凰行动”,帮浙江省企业到韩国上市融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辽南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华讯新闻网 版权所有站长统计代码